招生就业

博学之始 笃行至终 您好,新同学,材料工程系在金秋九月等您!

2022-07-04  

   一、系部简介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以专业群理念建设专业,拥有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互补、互利、互动、多赢的实体性人才培养创新平台。面对浩瀚的建筑业,坚定地为建筑行业输送人才,培养建筑行业专业能力突出,综合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二、2022年招生计划及专业介绍

  (一)招生计划

1  2022年材料工程系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及方向

招生计划数

单招已录取人数

普招计划

理科

文科

1

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专业

135

50

0

2

装配式建筑构件智能制造技术专业

81

9

0

3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136

0

0

   (二)专业介绍

1.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掌握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建筑材料性能检测能力,具备开发新材料、探索新工艺的潜能,从事建筑材料检测、材料管理、技术监督、以及材料实验室具体事项操作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建筑材料、建筑材料检测技术、混凝土基础知识、建设法规、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与组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工程经济、材料供应与管理、BIM技术基础、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检测技术、基桩检测技术、钢结构检测技术、室内环境检测技术、建筑材料检测实训、建筑装饰材料检测实训、室内环境检测实训、土木工程检测实训等。

应获得证书:本专业毕业学生除应获得毕业证书外,还应获得材料员、试验员、资料员等任一岗位证书,或混凝土工、钢筋工、防水工、试验工等任一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建筑行业及建材生产企业。

2.装配式建筑构件智能制造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技并修,具有良好诚信品质、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具备装配式建筑构件智能制造技术专业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面向建筑行业、建材行业以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行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群,从事建筑原材料及成品的质量控制、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工艺设计及智能制造管理的高端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构造与识图、建筑材料、建筑力学、BIM建模、建筑工程测量、建设工程法规、环境保护、装配式建筑构件工艺技术、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装配式构件生产与管理、装配式建筑构件安装工程、装配式建筑计量与计价、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施工机器人应用基础、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检测、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监理概论、智能建造概论、装配式构件物流概论等

应获得证书:本专业毕业学生除应获得毕业证书外,还应获得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员、建筑信息模型、装配式建筑构件制作与安装职业技能等任一证书。

就业方向:建筑行业及建材生产企业。

3.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工匠精神,掌握建筑材料方面专业理论知识,具备相应操作技能,具备开发新材料、探索新工艺的潜能,擅长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实验操作,能从事建筑工程原材料管理、建筑材料性能检测和质量控制、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以及材料实验室具体事项操作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混凝土基础知识、建筑材料与检测、混凝土无损检测技术、混凝土外加剂应用技术、建设法规、建筑工程识图与构造、建筑施工与组织、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概预算、工程经济、材料供应与管理、BIM技术基础、建材检测技术实训、混凝土无损检测实训、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实训、材料供应与管理实训等。

应获得证书:本专业毕业学生除应获得毕业证书外,还应获得材料员、试验员、资料员等任一岗位证书,或混凝土工、钢筋工、防水工、试验工等任一职业资格证书。

就业方向:建筑行业及建材生产企业。

    三、就业前景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高铁、地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加大,工程建设领域对材料类专业人才需求量较大,材料工程系各专业学生就业形势极好,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近5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材料工程系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建筑类单位和材料检测类单位两类。建筑类单位主要集中在中建集团、中铁集团、中国铁建、中交集团等国有特大型建筑企业以及行业骨干企业。

3年以来,材料工程系60%以上的毕业生签约以上企业。材料检测类单位也大多为西南地区行业骨干单位。

3.材料工程系毕业生就业单位一览表

建筑类单位

中铁

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等。

中建

中建一局集团第五建筑有限公司等。

中交

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等。

中冶

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中水电

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等。

其他

四川华西集团等。

材料检测类单位

重庆正道路桥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四川中奥建设工程试验检测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德成检测有限责任公司、铁正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昌禄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等。

四、师资队伍及教学资源

材料工程系师资实力雄厚。目前,专职教师32人,兼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中级职称20人;博士6人(其中博士后4人),硕士25人,均为双师型教师。一级注册建造师4名,二级注册建造师6名,监理工程师4名,一级造价师2人,建筑材料工程师1人,绿色建筑工程师1人,咨询工程师1人。近年来承担各级各类课题50余项;在国内外公开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 收录60余篇;获得专利100余项;四次被评为“科研工作先进集体”;获四川省高等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

材料工程系教学资源完备,建有材料工程实训中心、材料技术中心和材料博物馆。材料工程实训中心建有混凝土实验室、外加剂实验室、水泥实验室、力学实验室、集料实验室、沥青实验室、无损检测实验室,实验实训室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共计500多台套,价值1000多万元。

    五、特色专业文化活动-材料类学生技能大赛

材料工程系各级技能竞赛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选拔、训练和比赛机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大赛引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效果凸显,各级大赛获奖选手都成为工作单位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

(一)建筑材料检测技能竞赛

 建筑材料检测技能竞赛是鲁班建筑文化节专业技能大赛活动之一,由材料工程系承办,是我系精品活动。预赛项目为建筑材料知识考核,决赛项目为建筑材料检测的实际操作。活动每年十月下旬举行,为期一周,目前已经连续举办数年,共吸引全校上千学生参与。

(二)四川省工业分析技能大赛

四川省高职院校大学生工业分析检验技能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目的是展示职业院校学生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熟练的职业技能。每个院校选送一个参赛队,每队限选手2名,竞赛考核设理论、化学分析、仪器分析三个竞赛单元。

(三)全国建筑材料类学生职业院校大赛

全国建筑材料类学生职业院校大赛是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和全国建材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举办的。其目的是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探索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内容、新途径、新方法,加快培养具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提升学生操作技能,促进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是建筑材料类专业覆盖面最广、参赛选手最多、社会影响最大、联合主办部门最全的国家级职业院校技能赛事。

(四)学生创新创业竞赛

材料工程系在团学组织中成立了双创协会,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5年来,我系学子在“挑战杯”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六、奖助学金设置

为激励我院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根据财政部、教育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07]90号),并结合我院实际,我院的奖学金主要分为:

1.国家奖学金(要求:大学期间成绩优异,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8000元)

2.国家励志奖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大二、大三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

3.国家助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分每人每年210033004500元三个档次)

4.学校设立的社会助学金

5.学院设立的奖学金(要求: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无处分等不良记录、针对全日制在校学生。特等奖学金每人每学年1600元,一等奖学金每人每年800元,二等奖学金每人每年600元,三等奖学金每人每年300元。)

七、系部风采


全国建材类职业院校大赛

四川省工业分析技能大赛

实验实训

近些年部分获奖证书

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排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