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十四届4.23读书文化节活动

2021-04-08  

   

“读千秋经典,颂百年辉煌”

第十四届4.23读书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教学系部:

2021年第26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喜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我院建校65周年,为颂扬我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和建设的伟大征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 倡导全民阅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全院读者自身文化修养,定于2021414日—526日举行“读千秋经典,颂百年辉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四届“4.23”读书文化节活动。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党委宣传部、材料工程系、工程管理系、人文素质教育中心共同合办。活动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活动开展及获奖信息将发布在职教云、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图书馆网站、川建院图书馆读者活动QQ群等平台上。本次活动是图书馆对教学单位2021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一,请各系部按要求积极组织师生参加。


特此通知。

附件1: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读千秋经典,颂百年辉煌”(颂百年辉煌 读经典传承)第十四届4.23读书文化节活动安排

附件2: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必填表

 

 




图书馆电子章20200603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图书馆

2021330


附件1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颂百年辉煌 读经典传承,”

第十四届4.23读书文化节方案

  1. 活动主题

    颂百年辉煌 读经典传承

    二、活动策划及组织

  2. 活动总策划:杨魁、刘鸿

  3. 活动策划:唐雪琴、史红军、赵颖星、杨红艳、王海、

    刘春

  4. 活动咨询电话:08382652627

  5. 活动QQ群:川建院图书馆读者活动(313190687

  6. 活动联系人:唐雪琴 杨红艳 钱书翠

  7. 活动场地:以图书馆为主

    三、活动承办

    主办单位:图书馆

    合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材料工程系、工程管理系、人文素质教育中心

    四、活动内容

    (一)开幕仪式

    1.时间:202141415:0015:30

    2.地点:图书馆东门

    3.参与者:院领导、图书馆全体员工、各单位、各系部(至少派一名系领导带队、本系部总人数5%的学生)参加。

    4.流程:

    院领导致辞

    宣布“读千秋经典,颂百年辉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四届4.23读书文化节各项活动。

    “我爱阅读”诵读串烧

    参与者:院领导、系部领导、2020年度优秀读者、各系部选派代表1-2人。请参与者在4141430分到图书馆东门集合准备。

    内容:颂党史百年辉煌和经典传承相关内容。

    注意事项:各单位各部门请在49日前把参加朗诵者的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2836323428@qq.com,邮件命名格式:单位(系部)+姓名+联系方式。

    发布四川建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

    (二)征集《四川建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负责人:刘鸿)

    1.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21410

    2.征集方式:请推荐者(院领导、宣传部、图书馆、党办、人文素质中心、各系专家教授)推荐本人喜爱或对自己影响重大的图书(包括获奖图书、经典图书、红色书籍、专业必读等),填写格式见附件2,形成《四川建院经典阅读征集书目》。推荐书目请在0408日发至邮箱441668361@qq.com,邮件命名格式:单位(系部)+姓名+联系方式。

    3.形成方式:在图书馆中庭展示四川建院经典阅读征集书目墙及图书样本;读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对已发布书目点赞投票,同时鼓励读者推荐没在本次发布之列的经典阅读书目,最终根据点赞与专家评审形成2021年《四川建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

    4.在学院官方渠道发布《四川建院2021年经典阅读推荐书目》。

    (三)我爱阅读——读《四川建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中之图书(负责人:唐雪琴)

    1.时间:2021年全年阅读

    2.全院读者选取经典阅读推荐的名著,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阅读。

    3.各系部围绕《四川建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以团组织或班会活动等方式开展“我爱阅读”的阅读活动,鼓励活动创新,活动地点于校内自行选定,也可以在选图书馆。活动后向图书馆提交照片、视频、阅读心得(每个活动至少一篇)等活动资料参与评奖,活动资料在2021521日前发至邮箱2836323428@qq.com,邮件命名格式:单位(系部)+姓名+联系方式。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图书馆可提供图书资料、场地、活动选题咨询等。

    (四)锦囊寻宝(指导老师:王海 、唐雪琴,执行:图管会)

    1.活动时间:

    报名时间:202146-416

    淘汰赛时间:202141714:0018:00

    争霸赛时间:202142414:0018:00

    2.集合地点:图书馆东门

    3.报名方式

    ①线上:加QQ群报名:458030518

    ②线下:四教广场(课间休息时间可报名)

    4.奖项设置

    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2队,优胜奖5队。

    (五)“提升信息素养 助推经典学习”---第七届四川建院信息素养大赛(负责人:刘春)

    1.参赛时间:20215812:001618:00

    2.参赛人员:全校读者

    3.参赛方式

    ①参赛平台: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

    26_259_4f44d44c2c369bae845445d8b0ae443a_d293766769c876c3e22301f1e92f18c3②参赛方式:手机端、电脑端答题操作。电脑端访问: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主页www.scac.edu.cn/scjztsg“信息素养教育”板块。

     4.大赛内容

    围绕423经典阅读书目相关内容检索、数据库寻宝、品诗问筑等设计赛题,主要涉及信息检索、信息资源、数据库、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知识。

    5.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价值100元奖品+获奖证书

    二等奖5名:价值60元奖品+获奖证书

    三等奖10名:价值30元奖品+获奖证书

    获奖选手代表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四川选拔赛)。

    详情可咨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信息素养协会,QQ721301455,宋佳钰17761104256、李文浩18780506434

    (六)“我的图书馆·我设计”青白江校区新图书馆内装设计大赛(负责人:史红军、刘妍妍)

    1.参赛人员:全院师生个人或团队

    2.参赛内容

    大赛组委会提供新图书馆建筑多个局部CAD文件和现场实况照片及用途说明(文件将在图书馆网站专文提供下载),参赛人员根据提供的资料,选择提交某个区域的内装方案效果图及设计说明,所有设计都将上网展示并由观众投票。

    3.投稿时间:41-430

    4.投稿方式:将所有电子版资料打包发至QQ邮箱:1348554786@qq.com,邮件标题注明参赛项目名称、参赛团队(个人)单位及名称及设计局部名称,内容包括效果图,设计说明,参赛团队(个人)照片及简单介绍。

    5.投票时间:41-520

    6.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 价值1000元奖品+证书

    二等奖一名 价值800元奖品+证书

    三等奖一名 价值500元奖品+证书

    参赛优秀作品有机会在青白江新馆投入使用,本活动解释权归图书馆。

(七)“温暖的小确幸——图书馆的点滴”原创微视频征集活动(负责人:杨红艳)

1.时间安排

①视频征集阶段:202141日—510

②视频评选阶段:2021511日—520

③竞赛结果公布:2021520日之前

2.参赛视频要求

①作品时长:2-5分钟。

②作品内容:以“温暖的小确幸——图书馆的点滴”为主题,以四川建院图书馆为场景。可以是师生读者在图书馆里阅读学习场景,也可以是你或朋友在图书馆发生的小故事,亦可以是你对图书馆的认知。参赛视频必须健康正直、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

③作品格式:将内容录制成avimp4等常用视频格式并完成剪辑配乐等后期提交至253377844@qq.com

④作品要求:分辨率:不低于720P,越清晰越好!尺寸为16:9横屏拍摄。

◆视觉:画面音质流畅,场景镜头衔接顺畅,布局精心合理。

◆剪辑:剧情精炼不冗长,不短缺。字幕清晰,与声音搭配得当。

◆配乐:能渲染表现微视频的主题,升华内容。

参赛优秀作品将有机会在图书馆官方网站首页及馆内信息发布平台长期展示。

3.活动声明

①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剽窃、抄袭等不良行为,因参赛者或参赛作品引发的包括(但不限于)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纠纷,与主办方无关,同时主办方将保留取消该参赛者参赛资格、追回奖项并要求其赔偿损失的权利。

②参赛者拥有其作品的完整著作权,主办方拥有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宣传的权利。

4.奖项设置:(以作品分设奖项)

一等奖1名:价值200元奖品+证书

二等奖2名:价值150元奖品+证书

三等奖3名:价值100元奖品+证书

本活动解释权归图书馆。

(八)主题海报设计有奖大赛(负责人:王海)

活动已开展。

(九)颁奖仪式

1.时间:202152615:0015:40

2.地点:图书馆

3.参加者:院领导、图书馆全体成员、读者代表、获奖读者。

3.流程

1)院领导阅读经验分享

2)读者代表阅读经验分享

3)颁奖

附件2

请各单位各系部领导、专家教授推荐本专业必备或对个人有重大影响的图书,数量不限,请按以下表格内容填写,填写好的表格请于2021410日前发送到441668361@qq.com ,感谢您为四川建院文化建设与学子成才助力!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必填表

序号

书名

著者

出版社

出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