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

“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 ——材料工程系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22-07-06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川跃新征程”社会实践团队于2022628日前往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此次活动包含三个主题:一是走进沼源讲堂,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学习考察的路线;二是走进村民委员会,给当地村民讲解宣传禁毒、反诈和防溺水等知识;三是走进当地孤寡老人家里,与老人谈心谈话,为老人整理房屋。

  首先,团队队员来到了沼源讲堂进行参观,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大家了解到沼源村是中国农村土法制取利用沼气第一村,曾四登《人民日报》,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产生了很大影响。当时还在延川县梁家河村知青插队担任村支部书记的青年时代的习近平,看到《人民日报》登载的关于沼气的报道后,与一行知青来到中江县龙台镇沼源村学习沼气相关知识,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习近平深有所得,带走沼气图纸回到了延川县建设了当地第一口试验成功的沼气池,同时也是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

之后,团队队员到达沼源村村委会。在村委会主任的安排下,由团队队员先后给当地村民讲解禁毒、反诈和防溺水等知识。队员何荣旭介绍了传统毒品的种类及其危害,尤其强调近年来,一些新型的合成毒品也开始流行起来,这些毒品具有隐匿性强、毒害大等特点,并讲解了如何识别新型合成毒品的系列方法。队员谭香凝以中江县近日发生的一件溺水伤亡事件为切入点宣讲防溺水知识,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小孩儿,切勿让他们私自下河游泳,做好预防溺水的工作。同时,她也对溺水急救知识做了科普。队员刘泓霞介绍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并进行了骗术揭秘和防骗方法提示。

最后,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发扬光大,团队队员来到当地孤寡老人的家里进行慰问。队员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热情耐心地与老人聊家常、谈生活,老人对队员的行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下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这次实践带给学生们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应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利用各种机会,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民众百姓,在新时代社会大课堂中认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了解国情民意,进而坚定理想、淬炼意志、增长才干。这次的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我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为以后踏入社会做了更好的铺垫。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