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助力建筑辅材发展,做强行业护卫舰

2023-08-28  

8月四川建院作为四川唯一所高职应邀参加川渝高校新疆行活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校企技术团队选取部分技术成果,在“高校科技、人才、就业海报展”中进行展出。

 校企共建系列创新平台,共研建筑辅材(绿色自生长系材料、高性能管道、绿色低碳砌体材料、高价值回填材料(培植土)、农业用材料、环保型脱模剂、增值防水堵漏材料等建筑辅材),服务于生产和应用建筑辅材的各类型工程。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和市政修缮和维护项目、检测项目、技术服务项目。

1成果名称新型建筑维护和修缮技术

成果简介:以建筑医院为项目实施理念,从专科到综合,有成熟的建筑修缮类材料研发基地,有科班+实际经验历练的施工技术团队,在校企团队的紧密配合下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和市政修缮和维护项目,形成了近20项专利技术。可服务于有建筑维护和修缮需求的项目,以及共研共享技术增值内容的企业。

2成果名称智能化墙材生产制造技术

成果简介:建筑石膏的快速均化稳定技术及装备研制;原料建筑石膏中杂质成分的快速监测方法;不同规格墙板柔性制造技术及质量追溯;墙板全自动浇筑成型及余料回收技术;墙板全自动出模及模车整备技术,达到了智能化生产和材料性能的完美匹配。


3成果名称基于固废培育自生长材料

成果简介:将菌丝体与农林废弃物以及固废颗粒进行复合,寻找最适宜的生长基质,开发出具有生物可降解性的绿色建筑材料,解决一部分已存的固体废弃物,采用独创技术对其进行驯化,提高其韧性和应用场景。可用于管道和外墙保温和缓存。

4成果名称绿色脱膜剂

成果简介:对植物型废弃油脂和其它废弃物进行无害处理后,经过成熟工艺,形成一种绿色环保型脱模剂.该脱模剂可以用于混凝土制品制备中的拆模,极大的提高了拆模效果和拆模环境。

5成果名称绿色建筑环保新型防水材料体系技术

成果简介:制备了动态共价交联可回收的防水材料,设计的动态共价交联防水材料在加热过程中具有显著的形状稳定性能和优异的热稳定性。在热诱导和红外辐射诱导再加工过程中保持了良好的储热能力和化学结构稳定性。重要的是,经过多次回收,化学结构、结晶行为可以保持不变。、

6成果名称绿色纸浆模制备技术

成果简介:基于高水废弃物为主的废弃物(无害),加以植物物纤维、外加剂等原料,采用高效搅拌及成型技术,以保温节能和工业生产为核心,实现新型绿色缓冲材料:绿色纸浆膜的制备。

7成果名称一种高性能PVC-U排水管管道

成果简介:该管道是一种高抗冲击性与高耐候性管道,对聚氯乙烯材料进行改性研究。该管材在加工成过程中具有外润滑作用、促进塑化作用。在管道制造过程中,外加剂的使用,有效提高管材的抗冲性能,降低了生产成本。


8成果名称废弃物资源化系列技术

成果简介:针对高水废弃固体物质(无害),建维实验室根据其特点进行工艺优化,以闭合观念为宗旨,以废制废为手段,以“零废”为目标,将废弃物制备为发泡材料、填充材料、缓冲材料三类材料。


引:

    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技术产业学院是以“建筑体”为主体,以“建筑新材料”为研究核心,以绿色低碳为宗旨,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以协助企业为目标,以千帆出海为远景,以职业教育为基础在建筑新材料;建筑新工艺;建材新技术;建材新产品;人才培育;企业孵化和提升;中外合作;乡村振兴;咨询管理等方面展开校企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建院优势-龙头企业-小巨人企业-高新企业在产业学院中的领头作用。围绕创新型“4+1”材料专业群展开系列的科教融汇-产教融合项目,在专精特新促进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作用,探索创新产教合作模式,持续降低企业科研育才成本,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培育复合型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