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星光赶路人 | 材料工程系2024届毕业生就业先锋风采展

2023-11-15  

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积蓄力量,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而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走出母校温馨的港湾,我们涉身时代的洪流,就业求职,就如一朵后浪汇入澎湃汪洋,生逢其时,更当砥砺奋进。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聚梦成星,追梦前行,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让我们来共同看看材料工程系2024届毕业生就业先锋的风采展示。

建筑材料工程技术专业:


姓名:唐衡

班级:材料2102

就业单位:中建新疆建工土木公司

就业经验分享:首先,一份高质量的简历和求职信是求职成功的关键。确保自己的简历和求职信内容准确、简洁、突出重点,同时注重格式和排版。


   其次,在求职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课程、阅读专业书籍等方式,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面试是求职过程中最关键的环节。提前了解面试公司的基本信息,准备好常见的面试问题,并进行充分的自我介绍和展示。在面试过程中,保持自信、真诚和礼貌,展示出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沟通能力。

   跟进求职进展:在投递简历后,主动跟进求职进展,向招聘方表示感谢,并表达自己对职位的热情。这将极大的提高自己的求职成功率。

   最后,求职过程可能会充满挫折和压力,保持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相信自己的能力,不断调整和完善求职策略,相信自己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

姓名:廖星橙

班级:材料2102

就业单位:四川天宇集团

就业经验分享:学习上一定不能出现挂科情况,挂科会影响很多方面的评优评奖,也会影响后面的找工作;专业课一定要认真学习,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不管是对面试还是对将来的就业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了解近年来的就业情况。

   简历制作,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点和核心竞争力,比如:技能证书、实习工作经验、小自考等,通过简历告诉招聘者我非常适合这份工作。

   在面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了解公司背景,业务范围等方面,还要准备一些问题,以便面试中提出,穿着要得体、整洁干净、颜色简单;

   面试时,注意礼仪,要给面试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保持自信、积极和专注,在和面试官沟通中能够流畅的表达自己,回答问题并向面试官提出问题。面试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不要慌张,想好答案再回答面试官的问题。

建筑材料检测专业


姓名:徐欣雨
班级:检测2102
就业单位:中交建筑集团第九工程有限公司

个人名言:夜色难免黑凉,前行必有曙光。
就业经验分享:不要45度人生,该学的课程认真学,该考的证也要考,公司需要专业性人才,简历要做好的前提就是大一大二有内容。其次简历要简洁大方,字体一致,段落分明,适当突出重点,最后提前了解公司相关信息,学习相关面试技巧,比如提前到达面试地点,穿着得体,面部发型收拾整齐干净。

   面试时,面露笑容注视面试官,不要过度紧张,自我介绍流畅不结巴;最后勇于争取,机会需要自己努力争取。

姓名:杨程
班级:检测2101

座右铭:人生,犹如一条颠簸在狂风大浪中的小舟,只有用勇气、力量、才智、毅力去驾驭它,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就业单位:中交三航局南通海洋公司
就业经验分享:首先在学习上,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面试官最看中的就是知识和技能。所有科目必须认真对待,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绩点,并且千万不能挂科,因为它影响各种奖学金和证书的评定。

   简历方面,要简洁大方,字体一致,段落分明,假如成绩比较好就把绩点加上去,成绩一般就注重校园经历;学校获得的证书把含金量高的写上去,因此学校的奖学金和证书一定要尝试去拿,这就相当于是面试的入场券一样。

   面试方面经验,首先要提前了解该公司的基本信息及企业文化,确定就业后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自己是否能接受,其次是面试时穿着得体,衣冠整齐,面部清洁一定要做到位,进门先敲门,行为举止要自然,这样会给面试官留个好印象,面试时不要紧张,自我介绍要流畅,面试官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和迅速。一定要勇敢面对,大胆尝试。

非金属专业


姓名:朱晓艳
班级:非金属2101

座右铭:没有什么比自己的梦想更重要。
就业单位:中交三航局交建分公司
就业经验分享:在学校中如果能够入党尽量入党,企业人事会直接筛分党员、绩点极高或履历优秀女生的简历,其他基本会直接退回。

   在会场宣讲时可能会有企业人事在下方走动,这个时候如果对方走近自己,可以主动和对方攀谈,介绍自己,询问对方是否可以看一下自己的简历历。

   在校期间尽量寻找途径去参加含金量较高的省级比赛渠道,如果获得多个省级学科竞赛或双创比赛,可以为自己的简历增分,但同时也需要兼顾自己的绩点这个敲门砖。

   最后如果被拒绝也不用灰心,可以去观察有没有企业会要女生,就算不要我们专业,也可以去尝试一下,多尝试才会有更多机会。

姓名:袁啟毅
班级:非金属2101
就业单位:华鼎建筑装饰工程公司

座右铭:勇敢面对困难,才能超越自己。
就业经验分享:首先,要提前规划。在大学期间,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提前规划自己的就业方向。这样可以更有针对性地选择相关的实习和课外活动,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其次,关心时事,了解自己就业方向的就业形势,了解理想就业岗位的痛点和优势,这对于面试过程中应对面试官的提问和自己再面试过程中需要突出 展现的优点以及明确自己的竞争力等诸多方面方面显得极为重要。
   此外,要做好自我营销。在校招中,我们要充分展示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包括专业知识、实习经历、社会实践等。要在简历和面试中突出自己的特点,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
最后,要保持乐观和坚定。在校招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挫折和失败,但是我们要保持乐观的心态,相信自己的能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最重要的是,遇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一定要努力争取,积极主动自信真诚,可谓是在校求职的必杀技。

   总的来说,大学校招就业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过程,需要提前规划,积极参与,做好自我营销,同时也要保持乐观和坚定。希望每一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构件智造专业


姓名:黄博文
班级:构件智造2101

座右铭: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就业单位:中建六局七建公司

就业经验分享:找到一份好工作,五分靠努力、三分靠坚持、一分靠勇气、一分靠运气。

   第一,努力:进入毕业季前一定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努力为求职做好准备。作为求职者,首先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在择业初期,要明确职业理想和初心,同时,要明确自己的优势。是优异的学业成绩,过硬的专业素养,还是较强的组织能力?建议大家可以把自己的优势整理成文字并加工打磨,这样会让自己更加自信,也能更加从容应对面试。我认为在求职时,一定要努力和勤奋,了解每天的招聘信息和要参加的招聘会的时间和地点,就如同考试形式,不打无准备之仗。

   第二,坚持:人不担心后路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前路走长,同学们应该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坚持提升自己,多去争取奖学金、获得一些相关证书,因为这些都是面试时,最直观的体现,这些荣誉经历和专业功底会使同学们在结构化面试中可以清晰、有条理、从容大方地答题。这些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是需要长期的积累与坚持,也会为自己的简历锦上添花。

   第三,勇气:公司到校时,大胆去尝试,遇到心仪的工作也不要妄自菲薄,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趁年轻多去挑战尝试。面试的过程是最重要的一环,面对面试官,要从容不迫,自信大方。如果学习方面不占优势,更应在交流时努力去表达自己,让面试官看到你的更多面。

   最后,简历方面要整洁,拒绝花哨,突出重点尽量做到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放大,让面试管能很快了解到你的长处。这样在筛选简历环节更能先他人一步,占据优势。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季来临前做好准备,认真学习提高绩点,积极参加活动丰富自己阅历,目前就业形势严峻,也许有些同学一时难就业或就业不满意,但大家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需韬光养晦,夯实基础,先就业再择业,一步步走到理想岗位。


姓名:何秋玫
班级:构件智造2101

座右铭:即使失败一百次,也不要后悔一次。
就业单位:四川交建高路建筑公司
就业经验分享:第一:在学习方面,争取通过每一科考试,不要挂科,挂科了HR会问你为什么挂科,同时挂科一定要补考过不要影响毕业,很多企业在招聘是很看重成绩以及是否有挂科记录,所以我们要争取有一个好看的绩点和专业排名,争取奖学金;专业课知识一定要掌握牢固,我们所学的专业是我们未来就业的技能,也是我们选择就业方向的一个重要依据,同时在面试时,HR很有可能会提问专业相关的问题,考察专业水平。

   第二:职业规划方面,我们应该多了解相关岗位,确定求职方向,以及以后的大致规划,这样才能早做准备,包括在面试时,HR也有可能会问到我们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

   第三:简历制作方面,我们在简历上要突出亮点,例如成绩不错的同学可以加上自己的绩点,或者成绩比较一般的可以写上在校获得的各项荣誉以及参加的活动和比赛,挑选一些含金量的证书和大型比赛或活动,包括简历上的寸照一定是要能够展现自己的,不要随便找一张自己照片贴上去,最后是简历的排版,可以在网上找一些简历的模板,做好后可以让老师帮忙看一下,提一些建议进行修改;

   第四:投递简历与面试:我们除了关注老师推送的招聘信息,自己每天也要多关注学校招聘网上的信息,多投递简历,多争取机会;面试时,我们要提前到达面试地点,着装得体,仪容仪表干净整洁;面试时,面露微笑注视HR,不要过度紧张,尽量做到从容流畅的表达,提前准备好自我介绍;在多人同时面试时,面对HR的提问,一定要积极的回答,勇于表现自己,给HR留下好印象;

   第五:求职心态,找工作时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而缓解焦虑最好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一定要多投简历!虽然疫情开放了,但总的来说我们的就业形势是不太乐观的。等待机会的过程确实很煎熬,但我们能做的就是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投递简历,保持学习状态,始终相信自己最终会有一个“令人心动的offer”。同时也要珍惜每次面试机会,通过一次次面试总结经验,最终调整出最佳的面试状态。最好是能找到一个就业方向和想法相同的同学,经常交流就业心得,互相打气。